人生是没来得及画上的句号

想获得更多人的喜欢
vb:林深时遇鲤

【美食组】那个叫耀的孩子(三)

弗朗西斯只小睡了一会,鉴于昨晚熬夜肝完了文书工作。有时他确实不能在作息上给耀一个好的榜样,但好处就是他有更多时间去陪他了。


“耀,要一起下去吃早饭吗?”他在客厅这样喊过,就在玄关等他。


孩子没有做好出门的打算,但也算快的穿戴整齐出现在玄关处。


他给王耀整整歪掉的领子,踢踢鞋跟,出门了。


现在还很早,他们没有迎着八九点钟刺目的太阳出门。倒也赶上了去吃周围的早餐摊的最佳时机。


“你昨天工作到很晚吗?”


“嗯。”


……


“吃完饭回去补觉吧。”


“嗯?”


腼腆的孩子逐渐成长,开始仔细观察,有了自己的发现,学会与更多的人交谈,还有他别扭的关心。


“你的黑眼圈特别重,眼睛也有血丝。”


“啊?特别明显吗?”


孩子特意多扫几眼,在脸上停留了一会。真诚的点点头。


“好吧等会早回去补觉。”弗朗西斯记住了孩子认真的表情,扭头答应,脸上带着淡淡的笑意。



这里只是一个小城镇,街道两旁是郁郁葱葱的树木,笼罩居民区的宁静是他们在街道上只能遇到零星的路人。在那金灿灿的太阳带来暑热之前还会刮过让人清醒的凉风。


这里很适合生活,王耀随弗朗西斯去过多个城市,只是看路人的步伐就能把他们分类。



在小镇某处偏僻的绿树环绕的建筑物,他们站在房间阳台就能看见的,弗朗西斯曾指给他看过——


他说,那是老师居住的养老院。


那个他们在阳台上用手指过的地方,目光停留过的地方。通往养老院的曲径小道并不好走,在层层叠叠的树叶遮罩下他抬头,看不见被日光光顾的一隅之地。



弗朗西斯好像懂了老师的用意。


他们一块散步闲聊,老师领他们到了一处树林,就连阳光照进来都是绿光映在身上。


耀陪老师放慢了脚步散步,嘴中聊着生活中的小事。老师讲了很多原本的事,这倒是让他了解了些耀的事。耀的反应一如既往,安静地倾听。


只是脸上多了一样东西——安心




当他再次站在那里时,窗外落日亲吻着地平线,太阳逐渐沉没在森海中。


他们在看着同一片天空,看着同一个太阳。



耀很喜欢这里,会在阳台上待很久。他会纠结很久,关于要不要关上身后的落地窗。


王耀喜欢这个地方,森海之上,万籁俱寂。小小的阳台融洽地融入这片寂静,他喜欢这种过路人的感觉。也许只有自己一个人这么觉得,这个小小的阳台是两个世界的连接点。


关上玻璃窗岂不是阻断了联系?而他,绝不想隔着一扇玻璃窗观察只有咫尺之遥的随便一个世界。


就是一点,他心理感受上会有点奇怪。但绝对可以忍受。


耀这么别扭完全就是因为他把在意别人的感受当成“必须”的事。



王耀坐在弗朗西斯怀里,面向阳台的方向。屋内没有开灯。


弗朗西斯静静的抱着他,王耀的脑袋搭在弗朗西斯的胳膊上,孩子昏昏欲睡,眼皮似乎也要锁住疲倦。


王耀的发丝搔在他的皮肤上,温热的呼吸轻抚他手臂上的绒毛。似是挠在心窝里的,心底涌出来异样的感觉。



正如老师一语道破的,他们现在互相信任,彼此依赖。


老师说这话时满脸的笑容,掩不住的喜悦。


他多高兴当初在福利院里见到的那个孩子能露出衷心的笑容。


他已经老了,走在末段人生路上。他手没有那么长,任他怎么放慢步子,也拉不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多久。


与其自己会带给他除父母外的另一重打击,还不如早早的让他能有另一重依靠。


可孩子的心他捉摸不透,比不上等铁树开花费的功夫。让他能接纳另一个人的好意,能多几个朋友也行。


他也怕急于求成,怕让孩子觉得自己要把他“抛弃”。


让他惊喜的是,孩子主动提出的要求,是他真正想去做的。



老师告诉弗朗西斯:


孩子往往比大人更会观察,而且,他的眼睛是雪亮的。


他选了你。


这句话就像蜻蜓点水荡在他心中的水波,水波柔无骨的推开水面。恢复平静之时,也必须是在他看清内在东西之前。


不管池中的鱼儿游出怎样的水纹,鱼尾激起怎样的水花,所有的波澜都会归于平静。


而他必须等,等心中的波澜平静,等自己不再把他当做小孩看待时,再好好审视自己的内心——





评论(5)

热度(11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